信源小贷董事长黄召华出席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二场专题记者会

1月28日上午,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在省博物馆多功能厅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全茂,省工信厅厅长王静,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陈阳,海南省委宣传部处长彭太华,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海南信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召华先生,省第六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文民先生参加了记者会。

会上,各企业家听取了相关部门介绍我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2018年6月出台的《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效及主要亮点,并对媒体的提问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以下为我司董事长黄召华先生答记者问内容)

 

南国都市报记者:请问黄召华副主席,作为省工商联的企业家副主席,据您了解工商联在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作为企业家代表,您对政府部门解决民企融资问题还有什么建议?

黄召华(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海南信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工商联作为政府联系非公经济的助手是民营企业的娘家,他们把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当做他们非常关注的问题。根据我的参与和了解,省工商联主要是帮助民营企业增强贷款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两个方面做了工作。

第一个方面省工商联长期举办一个百镇千企民营企业融资活动,经常组织各家银行、担保公司和小贷机构深入我省的各个市县尤其是乡镇,为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搭建融资的桥梁。据了解,这个活动到目前为止为几百家的民营企业提供了超过30亿的民营企业贷款。第二个,我们省的民营企业在贷款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抵押登记手续烦琐、不统一,抵押登记时间过长的问题。省工商联高度重视这个情况,在2018年他们对此做了调研,并形成报告,报送给政府的相关部门。目前,抵押登记难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改善,在其他市县也有了改善,对于民营企业贷款的便利性和我省的营商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个我了解的省工商联在帮助民营企业一些方面的工作。

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如果提到民营企业方面还有什么建议的话,我觉得在解决贷款的可获得性以及贷款手续的便利性以后。我建议相关的部门应该重视民营企业贷款贵的问题,相对于国有企业以及上市公司大企业而言,民营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是偏高的,各家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利率一般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80%,甚至有些上浮高达80%。尤其一些个体工商户做信用无抵押贷款的时候甚至达到银行同期利率的3倍,使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付息的压力比较大,我觉得这个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的问题。前面王厅长和陈局长都介绍了,政府部门对中小企业有一些贷款的补贴的政策,这非常好,对中小企业帮助也非常大。我们希望金融机构在这方面做出更大的表率,让民营企业不仅可以获得贷款,便利获得贷款,还可以让民营企业更便宜的获得贷款,这是我对下一步民营企业融资工作的建议。谢谢。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